【中廣-媒事來哈拉】專訪兩性專家、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歡迎上網收看"媒事來哈啦"影音頻道~
http://www.fbwebshow.com/
可以看到若權大哥和盧姐的節目互動喔~~

今天討論的兩性熱門話題就是:戀愛說對話,感情更甜蜜!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請教盧麗萍秘書長,說話、溝通在兩性交往上有哪些重要性?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東西方的文化不太一樣,東方總是教導「沉默是金」、西方比較鼓勵表達,但是要拓展人際關係就不能太過於沉默。
我們常常說要觀察一個人的言行舉止,所以,除了看一個人的行為外,言行也很重要,我覺得溝通、說話的重要性有以下幾點:
1.讓別人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
2.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3.自我行銷、包裝

舉例:有一個男生說話很少很少,學經歷出色,但很少談戀愛,經過觀察原來是話太少,生長在一個嚴肅的家庭,男生變成在談戀愛的過程中不主動…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妳接觸那麼多的男生和女生,妳覺得在說話溝通方面,男女生有哪些差別?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不論是根據大腦科學、心理學或是一般的觀察,從幼兒階段就可以發現,通常女生比男生早開口說話、女生的語言發展佔比較大的優勢、女生相較於男生比較健談,從我自己接觸和觀察有以下的幾點發現男女不同之處:

女生:
1.都會地區的女生在溝通方面比非都會區的女生來得大方、組織能力比較強
2.女生在溝通上容易犯的缺點是喜歡拐彎抹角、口是心非

男生:
1.男生自認為在溝通上的優點是:理性、擅於分析、喜歡講重點
2.男生經常不了解女生的溝通方式,容易誤觸女生的地雷,對於女生講話喜歡繞圈圈,經常猜不透女孩子的真正想法。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在這一集節目,透過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的整理,我們要來看看男女在剛剛認識的時候,到底應該如何溝通才可以有助於好感度加分,首先,先請您來聊一聊,哪些說話的方式屬於白目型?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白目型的說話方式有以下幾種:
1.探人隱私:一見面就問對方,你有談過戀愛嗎?
2.交淺言深:不熟裝熟,喜歡在第一次見面問對方的薪水、你有多少存款
3.憤世忌俗:喜歡抱怨,不論對方提哪些話題,都要往負面方向思考,例如:有一個女生問男生,有沒有去過野生動物園,男生回答:那很危險,會被獅子活活咬死
4.無病呻吟:我好像發燒了,好像得到登革熱;我三天沒上廁所,我可能得到大腸癌、我上班好累、好忙…
5.話多如牛毛:初次見面,男生可能只是告訴女生,他去聽了一場演講,女生不讓男生講,就針對演講的議題滔滔不絕,發揚光大所有與演講相關的話題。

這類白目型的人容易讓人產生厭惡感。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兩性交往中常出現的自大型的說話方式有哪些?請盧姐說明和舉例子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三句不離誇大自己的能力、體力、財力、魅力和毅力,喜歡吹噓自己。

舉例:一位52歲的熟男,想要交往的對象是25歲的年輕女生,這位男士就說,雖然他的實際年齡是52歲,但是身體狀態的年齡是30歲,一直說自己可以來回游泳好幾圈、過去事業上的豐功偉業…..

自大型的說話方式容易讓人產生不信任感。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溝通技巧不僅在人際之間很重要,兩性相處也一樣,有些男女朋友常常不知道自己的說話方式已經讓對方感到非常不舒服,在今天的節目,邀請對兩性非常瞭解的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來跟大家聊一聊兩性之間該如何溝通,剛剛已經談過自大型和白目型的說話方式,在這一段來聊一聊也是在媒體上或是朋友之間常看到的恐嚇型和情緒化的溝通。

請教盧秘書長,在您接觸很多男女生,您整理幾年下來一些情人之間常常用恐嚇的說話方式有哪些?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恐嚇型的言語,除了語帶威脅之外,有時候還會有動作的暴力或是自我傷害,
情人之間常見的恐嚇型字眼包括:我活著幹嘛,我去死了妳比較高興、你如果不跟我交往,我就要去死、你跟我分手,我就每天去你家樓下等你、去公司找你
舉例: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交往,女生奪命連環call、威脅男生的例子。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除了有威脅恐嚇的說話方式之外,還常見的是情緒化的言語,您多年以來整理發現的情緒化語言,最常見的有哪些呢?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1.欠缺風度:喜歡掛人家電話、你以為你是誰,有什麼了不起
2.酸言酸語:喜歡用嘲諷方式,如:好啦,你最棒啦、你是萬人迷
3.不時把分手掛在嘴邊
4.翻舊帳:你以前女朋友很會削水果、我比較不溫柔,那你回去找前女友好了
5.人身攻擊:矮冬瓜、胖妹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在今天的節目中談了很多『不太恰當』的說話方式,主要是提醒大家在話要說出口之前還是要想一想是否合適,接下來就要請教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那麼,什麼是男女相處之間最適當的說話方式和內容呢?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1.建議話多的人要多傾聽、少說;話少的人練習多開口、少沉默
2.明白兩性思維的不同:男生要懂女生的弦外之音、女生練習具體表達說重點
3.不要太過依賴通訊軟體:像Line,一句話還沒打完,對方又寫了一句,容易造成誤會、吵架
4.多用「我」來當開頭、少用「你」
5.同理對方的想法
6.溝通是雙向而非單向
7.對焦清楚、建立雙方的溝通模式

主持人吳若權先生:
在妳接觸的對象中,男生和女生,以比例來說,哪些職業族群的溝通能力比較好?

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
溝通能力比較好的職業類別
1.媒體公關業
2.廣告業
3.服務業
4.教師
5.戲劇表演者、主持人

相對在溝通上比較內斂的職業類別
1.機械
2.程式設計人員
3.個人工作室

 

event_20140820_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atch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