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文/盧麗萍

 

為了兩個人的未來著想,也許彼此可以設立共同基金,這個家才會有保障……婚姻生活是一輩子的大事,想要的東西可以循序漸進。

 

婚後的財務管理要怎麼做比較好?難道真的都要每個月把薪水拿回家交給老婆,然後可憐兮兮地按月領零用錢,才叫做好男人嗎?其實這真的見人見智。

除非兩個人都是月光族(在這裡奉勸月光族要結婚前,一定要痛改前非,改變消費習慣),否則通常都是讓比較會理財、比較沉穩冷靜、有自制力的那個人來管理。建議兩個人可以成立共同基金,然後印章和存摺各自保有,誰都不能動,要領錢一定得經過雙方同意。最好也設立不同的帳戶,例如緊急帳戶、育兒帳戶、買房置產帳戶、旅遊蜜月帳戶等,兩個人一起努力規畫,婚姻才會充滿希望、看得到未來。

 

<別為錢衝突>老婆掌財政 別太摳如果妳才是比較會理財的人,但老公基於大男人的自尊心作祟,怎麼樣都不肯把薪水交出來,建議妳可以想想其他辦法,「潛移默化」。例如,多帶老公出門認識理財有道的朋友,尤其是多到「錢都交給老婆管」的夫妻家裡走動,聽聽他們的理財方式,慢慢讓他知道,依照專長分工是非常重要的。不要直接要求他、命令他,激起他的反感,最好先誇獎他為人大方、阿莎力,常常請客不愛計較,然後再婉轉提醒他,兩個人的儲蓄似乎沒有進展……為了兩個人的未來著想,也許彼此可以設立共同基金,這個家才會有保障。

很多老婆要求老公拿錢回家,是怕男人「錢多就作怪」,在外面亂來。但老實說,不專情、對婚姻不忠誠的人,怎麼樣都有辦法偷吃的!妳管得太緊,反而喚醒他的「危機意識」,舉凡公司獎金、外快都不會告訴妳,自己偷存私房錢。男人是愛好自由、愛面子的動物,適度為家庭理財很重要,但千萬不能掐著他的錢不放,甚至每個星期只給幾百塊,連買個零食都還得經過妳同意,到百貨公司買雙鞋還得被妳念,說為什麼不去菜市場買就好了……不要讓他覺得生活過得很痛苦、嗜好被剝奪,否則,妳不但管不住他,還會逼得他往外找出口,導致婚姻產生裂痕喔!

 

<貼心小提醒>經濟是婚姻大事,雙方談不攏怎麼辦?

1. 知足常樂,減少「比較」。婚姻是兩個人的事,理性衡量彼此的需求和能力,才能真正過屬於你們的日子。

2. 難開口的事,找個適合的時機,用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來溝通。

3. 金錢常是婚姻爭執的因素,留心溝通,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4. 婚姻生活是一輩子的大事,想要的東西可以循序漸進。例如,等到較有餘裕的時候,再來自立門戶或計畫懷孕。

5.理智固然重要,但若想得太多?永遠結不了婚!

 

<達人小檔案>                                                                                                                  盧麗萍盧麗萍

 

盧麗萍臺北人,O型處女座,個頭嬌小,活力十足。感性,哭點低;熱情,樂於分享;個性積極,行動力強。曾擔任多年幼教老師,是位超級孩子王。現任「相親銀行」祕書長,從事創造幸福的產業,負責媒體公關、教育訓練、活動帶領與主持,同時提供擇友分析與感情諮詢,20 年來成功撮合超過 900 對佳偶。

每天帶著不輸任何人的使命感與賣力精神,為單身男女找到理想契合的對象,衷心期盼每個人都能有伴相隨,人生最美!著作《我不要一個人孤單的過》即將出版。

 

轉自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37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atch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