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morning call】盧聖芬主持

若談起結婚,相信大多數人最熟悉的途徑就是自由戀愛到修成正果,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的戀愛方式可大為不同。工作繁忙、交友圈狹小使得現在的單身男女居然連想談戀愛都還必須透過交友網站、或是媒合機構才得以順利找到對象,這是怎麼回事呢?媒合經驗已逾17年的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接受寶島新聲電台專訪,精闢分析單身族遲遲苦無對象的原因,以及教還在尋找對象的單身男女們如何聰明擇友!

工作忙碌苦無機會 親友介紹有人情包袱
坊間的交友網站、婚戀機構不勝枚舉,但是根據報導資料顯示,單身人口不減反增。相親銀行秘書長盧麗萍表示,現代人學歷偏高,許多人一路讀到研究所畢業後隨即步入職場,尤其男生還必須另外加上當兵的時間,畢業後或退伍後其實年紀都不小了。而工作時間長、休假時間不固定,使得許多上班族在工作之餘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規劃自己的感情生活。許多的人職場上清一色都是同性的同事,異性少之又少,有的人還必須輪班,例如資訊業、工程師、護士、幼稚園老師,下班回到家後都已經很晚了,哪來的機會認識異性朋友? 再加上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有自己的主見,覺得長輩介紹的跟自己理想中的對象往往相距甚遠,甚至會為了反對而反對,排斥親友介紹的人不在少數,但又苦無時間和機會認識對象,為了提供天下所有單身男女最貼心的媒合服務、早日覓得良緣,相親銀行就應運而生。

嚴守未婚身分認證程序 安全隱密 確保會員權益
在盧麗萍過往的經驗中,許多人對於媒合機構抱著觀望的態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想尋求專業協助卻又害怕遇到不法份子劫財騙色。但其實這些顧慮在相親銀行都是不必要的,所有有意透過相親銀行尋找對象的人都會先透過官網登入會員,相親銀行的戀愛秘書收到資料後會一一打電話確認是否為惡作劇、再與本人簡單核對資料,就像我們申辦信用卡會接到銀行客服人員的電話、簡單核對資料是一樣的。資料確認後我們會邀請會員來相親銀行實體據點參觀環境,並替他們做身分認證,確認配偶欄都是空白後,再根據會員們的擇偶條件做配對諮詢。 目前登入相親銀行網站的會員至少有8萬多名,且大部分都是25歲到36歲區間的上班族。

男女擇偶條件大不同:生育考量 男性偏好年輕女性
其實會特別提及25歲到36這個年齡層是有原因的,來相親銀行的男性多半還是比較傳統,希望結婚生子成家立業、一方面也能夠符合父母的期待,如果是37歲到40歲的男性在配對媒合上仍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是37到40歲或40歲以上的女性,部分男性因為考量到女性若年齡較高生產上比較辛苦,擔心母體與胎兒的健康與安危,畢竟在醫學上34、35歲以上的女性算是高齡產婦,所以一般而言無論是熟男、輕熟男或年輕男性,都會希望女伴年紀越輕越好,主要是考量到女性生育問題。

男女擇偶條件大不同:自主意識抬頭 女性要求旗鼓相當
現代的女性自主意識漸漸抬頭,女性在學歷、工作能力、收入...方面,逐漸與男性並駕齊驅,職場的表現也越來越亮眼,不過盧麗萍說,一般而言女性還是會期待男性的收入跟自己旗鼓相當,在東方社會裡女性還是會有希望男性收入比自己多的想法,以32到35歲的輕熟女而言,會希望男生年收最少有50到60萬,如果自己本身收入高一點的話就會要求男生收入要破百。學歷通常希望大專以上、越高越好。

剩男剩女才需要找媒合機構?
許多單身朋友自認優質男/女,身家清白、有正當工作無不良嗜好、長相端正、高學歷有人甚至是高收入,雖然緣分遲遲未降臨,但由於對媒合機構有一些誤解,例如:還是有很多人認為條件不是這麼好、或表達方式比較吃虧、年長的人才需要透過媒合機構來協尋,而不願意尋求專業協助,才會一等再等甚至延誤了適婚年齡,對此盧麗萍表示,事實上並非如此。現代的職業分工越來越精細,大多數相親銀行會員其實都只是因為工作性質、上班時間、或是交友圈上的侷限,導致認識異性的機會少之又少,並非只有怪咖才需要找媒合機構找對象。術業有專攻,有困難就該尋求專家的協助,好過孤軍奮戰。而相親銀行行之有年,,媒合率有將近七成,戀愛秘書們各個經驗豐富,跟會員們見過面做了專業的擇偶分析,將來再根據他們的擇偶範圍內做篩選和配對。

得不到你就毀了你 危險情人怎麼看?
戀愛是盲目的,熱戀中的情侶常常身陷危險而不自知,社會新聞中常常出現分手不成的傷害事件該如何避免?擔任媒合顧問已久的盧麗萍以專業角度分析,其實危險情人都是有跡可循的!有很多蛛絲馬跡可以看出我們交往的對象是否是比較有情緒障礙,例如:平常講話情緒起伏很大,前一秒很溫柔、後一秒立刻臉紅脖子粗,講話大小聲,只要意見跟他分歧就會惱羞成怒,還有開車出門遇到塞車就猛按喇叭,罵髒話超車,不太能夠體恤別人,明明別的車寫著新手駕駛或內有幼童,還一直對人家按喇叭,像這種人可能比較急躁,急躁的人也可能會甩門、摔東西、跟別人說話的時候比較沒耐性,這都要特別留意。除了上述情緒問題外,也當盡可能避免有金錢糾紛的狀況發生。像很多人是月光族、卡奴、一天到晚跟長輩伸手要錢的人,或者從頭到腳都是名牌,要付水電費的時候卻繳不出來,這樣的人恐怕是對未來比較沒有計畫,以後該如何撐起一個家庭?所以自己都要留意。

莫名其妙變小三 聰明女孩提防劫財騙色的愛情騙子
有些女生即便是高學歷、看起來聰明伶俐,還是莫名其妙當了別人的小三。我們都知道愛情是盲目,所以朋友之間一定要互相提醒,在交往過程中如果互動已有數個月,就可以用開玩笑的方式,例如:好想看你以前的照片、然後看看他身分證背後的配偶欄是否空白,也有很多人結婚是不登記的,防不慎防,無法滴水不漏,看身分證配偶欄是首要重點。其次可以藉由觀察你的男女朋友是否有講手機常常要到很遠的地方講、常常搞失蹤找不到人、行蹤詭譎多變,此外還有是否不願多聊家裡的事情、總是輕描淡寫的,這些狀況都需要格外留意是否有家室、或同居男女友。

最後,有鑑於現在的社會離婚率高,盧麗萍更以17年媒婆經驗奉勸所有單身男女,擇偶條件別設得太窄、劃地自限,個性遠比外型重要,盡量不要奉子成婚或閃婚,婚姻中有太多瑣事和身不由己的聲音圍繞,被迫提早步入婚姻比較容易出現家庭失和、離婚收場。還有無論是情侶相處或夫妻間的互動,好好溝通、互相尊重與包容,才能擁有美滿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atch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